学校简介

当前位置:首页  >  学校概况  >  学校简介

怀化职业技术学院简介


怀化职业技术学院是一所全日制公办普通高等职业院校,由湖南省安江农业学校与怀化机电工程学校于2003年合并组建而成,学院办学始于1939年,距今80余年历史,实行湖南省农业农村厅与怀化市人民政府“厅市共建、市管为主”的管理体制。著名科学家、“共和国勋章”获得者、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在校工作和生活37年,曾长期担任名誉院长。学院是闻名世界的杂交水稻发源地、国家首批特等发明奖获得单位、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、全国科教兴农先进单位、全国科普教育基地、教育部评估优秀高职高专学校、全国五四红旗团委、湖南省楚怡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单位、湖南省示范性(骨干)高职院校、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、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、湖南省创新创业示范基地。

学院占地面积1000余亩,有怀化和安江两个校区,校园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,固定资产4.8亿元,馆藏图书36万册,教学仪器总值8000多万元。现有在职在编教职员工457人,其中副高以上职称人员136人,硕士及研究生以上学历教师176人。设有思政课部、基础课部、农学园艺学院、动物科技学院、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、电子电气工程学院、信息与设计学院、建筑工程学院、商贸旅游学院9个二级学院(部),开办32个高职大专专业,面向全国14个省市区招生,学生规模10000余人。学院已成功入选湖南省楚怡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单位,种子生产与经营、畜牧兽医、旅游管理三个专业群成功入选湖南省楚怡高水平专业群建设计划。建有农业生物技术、畜牧兽医、机械制造、建筑工程、计算机实训、商贸管理等9个实训中心及62个实训室,拥有中央财政支持专业3个(种子生产与经营、畜牧兽医、建筑工程技术)、省级特色和精品专业1个(种子生产与经营),省级骨干专业2个(种子生产与经营、畜牧兽医),是中国农业职业教育集团、湖南农业职业教育集团副理事长单位。 

办学80余年来,培养了以李玉才、李必湖、向其柏、陈锦屏、邓华凤等为代表的10万余名优秀专业技术人才、高素质技能人才和管理精英,研究出“南优2号”“Y两优263”等杂交水稻新品种46个,选育出金秋梨、大红甜橙、安江早香柚、安锦一号葛、雪峰乌骨鸡等果树作物新品种和禽畜良种30多个,产生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。学院开展的科技服务、培训及各种农业新品种推广,为武陵山区产业发展和农民脱贫致富作出了积极贡献。先后获得以国家首批特等发明奖等为代表的国家级奖8项、省部级奖25项。 

学院将紧紧围绕湖南“三高四新”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,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,坚持“依托市场办专业,办好专业兴产业,兴旺产业促就业”的办学思路,坚持走“内涵式、有特色、高质量”发展之路,坚定不移推进申办本科层次职业学校工作,凝心聚力为“办一流职院、育一流人才”而努力奋斗。